文章搜尋

公告

因朱小燕女仕已退休,因此,不再接受移民及稅務相關問題詢問。

如果您有加拿大居民和非居民相關稅務問題,您可閱讀精華文章: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18.html

提醒您,因本部落格自2015年7月起不再更新,無法保證這些文章中所提的符合加拿大最新法令與政策。請自行另尋其它管道獲取最新相關資訊。

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慎選稅務顧問


若是大難臨頭時, 你的會計師拿你當擋箭牌, 趁早請他走路吧, 疾風知勁草, 這你該知道的, 加拿大有功力的註冊會計師很多, 找不到時, 可電你居住地的會計師學會請他們推薦.

為了要戴一枚戒指出境, 那天我特地到一家珠寶店請人估價, 並出張證明, 說這是我在加拿大就擁有的, 而不是到台灣後買回來的, 以減少將來返加時的不必要麻煩.

店主喬治本人就是珠寶鑑定家, 他在填寫我的資料時, 就如見到失散多年的老友一般, 幾乎擁抱我, 說感謝天主, 我聽人推薦, 說妳很會打稅務官司, 但妳偏偏又不登廣告, 害我不知上那裡去找, 沒想天主聽了我的禱告, 竟將妳送上門來.還說, 若是妳為我打贏了官司, 我會設計做一個最美麗的珠寶送妳.

可憐的喬治是葉門人, 一位跨國珠寶商, 見過世面, 舉手投足, 夠靈活的, 但卻被一位會計師出賣了, 這也該怨他自己, 他的文化背景是不相信專業人員, 作那大的生意, 竟然找了個三流會計師處理稅務申報, 那人因無專業會計師資格, 到頭來竟不遵守專業道德, 還將他賣了.

多年來, 那人照著喬治提供的資料依樣畫葫蘆, 從不拂逆他的意願, 嚴格說來, 那人頂多做些簿記與會計工作, 完全沒替客戶站在通盤設計的立場考慮稅務規劃的問題, 因此一旦遭到加拿大國稅局的稽核, 喬治的下場就慘不忍睹. 比方說, 他被依稅法的民刑事條文, 要求補稅, 連利息加罰金, 欠稅上百萬, 此時, 他的會計聲稱自己甚麼都不知情, 還寫了封信去國稅局透露喬治更多的秘密. 喬治雖是大商人, 一時也傻了眼, 他這才決定找加拿大國稅局出身的人, 替他繼續上訴平凡.

我對他說, 該繳的稅得繳, 能省的稅金就省, 不過他因未先做稅務規劃, 想必已是water under the bridge, 對某些議題來說, 為時已晚, 不過仍有些議題是可以挽回的. 通常由我代理的客戶, 必須遵守一個原則, 那就是不得隨心所欲與國稅局稽核人員說長論短, 既由我代理, 便由我發言, 由我代理客戶回答所有問題, 免得客戶說錯話, 輸了官司. 喬治說這太好啦! 以前那人要我自己對付國稅局, 陪著我出庭時, 大氣也不吭.

有鑑於此, 我對讀者諸君的忠告如下:

若是大難臨頭時, 你的會計師拿你當擋箭牌, 趁早請他走路吧, 疾風知勁草, 這你該知道的, 加拿大有功力的註冊會計師很多, 找不到時, 可電你居住地的會計師學會請他們推薦.

敬請讀者注意,所有本網站文章中的意見,僅供參考,皆不能取代專業律師、會計師與加拿大政府認可的移民顧問的意見。

網誌存檔

加拿大移民條件, 加拿大技術移民, 加拿大移民局, 加拿大移民監, 加拿大移民生活, 加拿大移民局網站, 加拿大移民體檢, 加拿大移民報到, 加拿大移民須知, 加拿大移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