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尋

公告

因朱小燕女仕已退休,因此,不再接受移民及稅務相關問題詢問。

如果您有加拿大居民和非居民相關稅務問題,您可閱讀精華文章: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18.html

提醒您,因本部落格自2015年7月起不再更新,無法保證這些文章中所提的符合加拿大最新法令與政策。請自行另尋其它管道獲取最新相關資訊。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網友提問:離境稅疑問

Daisy 您好,

我2006年成為永久居民, 2011拿到公民。

前文有提到離境稅, 銀行存款算資產嗎?

2006年來加拿大後匯了約150萬CAD過來, 來加後一直沒有工作, 有買了一間房子但上個月已賣掉,一家支出加孩子學費如今只剩約一百多萬CAD(含售屋後的錢), 這樣總資產變少了, 那還要繳離境稅嗎?預計下個月回流, 想要辦非居民,除了carecard, 駕照, 工卡需要取消嗎?

我已經先讀過那些文章重複看過幾遍深怕自己沒爬文就發問,但主要是離境稅這個部份搞不清楚。不過我還是又看了一遍還是沒理解。

“有些人在離境前, 若所有資產的總市價( fair market value)超過了兩萬五千元, 就要繳付離境稅 (Departure Tax )。離境稅除自住屋, RSP & RIF 等三項外, 所有其他財產都必須視同依市價出售 (DEEMED FAIR MARKET VALUE), 來計算盈虧”.。

所謂資產額高於 25000 加幣就要繳離境稅, 我感覺很多人的銀行裡應該會有這個金額, 真的都需要繳這個稅嗎,所以就想問銀行存款也算是資產嗎?,那麼存款高於25000也需要付離境稅摟? 自住屋不需要,但06年買,今年賣掉,當然有小小增值,但又記得您某偏文章說自住屋的增賠都無須繳稅。

還是說離境稅是等於增值稅,也就是我前一封信提到的,是不是離開加拿大的存款市價小於當時匯入加拿大的錢就不算增值,那就不需要繳稅?

心中的疑問, 因為即將回流, 想了解清楚, 感激不盡。

Mrs. C



DEAR Mrs. C:

雖然我以前談到過 “揮別加拿大” 的問題, 因是針對網友個別問題回答, 談得不夠仔細, 令您還有疑惑, 十分抱歉, 特撰此文, 希望能針對您的問題尋找答案。

首先, 要強調的問題癥結是, 這裏討論的離開加拿大, 定義為永久性的離去, 為了成為加拿大永久的非居民, 就必須與加拿大切斷所有關係( SEVER  YOUR  RESIDENTIAL  TIES), 至於怎樣才算切斷一切關係? 請參閱我過去的文章

是不是所有人, 離去前都要申報所得稅 (FILE  A  TAX RETURN)? 答案是 “不一定” , 理由如下:

- 假若您不欠稅, 而您又不指望收到退稅, 您可以不用呈送稅表. 雖不用呈送稅表, 您也應當讓國稅局知道你離去的日期。

然而, 您若有下列情形, 就要送呈稅表 (FILE  A  TAX  RETURN):
- 您欠了2014 年的税;
- 國稅局寫了信來,通知您報稅;
- 您与配偶選擇分開退休金收入報稅 (SPLIT PENSION);
- 您們於2014年接受了 Working Income Tax benefit advance payment (WITB) 預付款; 
- 您於2014年 賣了股票證卷或/及地產等賺了錢, 可能要繳增值稅, 請注意, 這不包括賣去自己住的房屋, 因為自住屋即使賺了錢也不用申報所得;  
- 您必須付還養老金或就業保險福利等;
- 您必須支付加國失業保險或退休金等;

此外, 假使您離去成為非居民, 您就必須視同在那天將私人使用的產業 (personal property), 包括衣物,家庭用具及汽車等在內的產業以市價出售 (或稱為deemed disposition)  給自己。若是市價高於買價, 就算賺了錢, 雖賺的是自己的錢, 也算賺錢,既然賺了錢,就可能需要於離境前繳交增值稅 (capital gain)。然而, 只要離境產業總值在兩萬五千元以下, 這稅就免了。(請注意,這視同出售條款並不包括加拿大房地產或現金, 同時, 自住屋無論漲價多少, 也不用繳稅。)若您離去前所有私人產業 (非現金) 價值高於兩萬五千元, 就必須在離去前列明並申報 (DEPARTURE  RETURN), 因此可能還得支付離境稅 (DEPARTURE  TAX)。

但請注意, 您的自住屋, 無論漲多少價都是免稅的, 若您有其他房地產, 也要視同 (DEEMED) 您於離境前以市價出售,又以該價錢買回, 若是您有這種情況, 就要於離境前填表申報

結論是, 若您停止當加拿大居民, 在稅務方面來說, 您就等於 (DEEMED) 是於離去當天以市價出售您所有的物業 (DEEMED  DISPOSITION), 又以市是價買回那些物業, 這樣一來, 您就可能因以市價出售, 而賺了錢, 於是要繳增值稅

希望這次說清楚了, 祝您旅途平安!

DAISY
加拿大移民條件, 加拿大技術移民, 加拿大移民局, 加拿大移民監, 加拿大移民生活, 加拿大移民局網站, 加拿大移民體檢, 加拿大移民報到, 加拿大移民須知, 加拿大移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