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尋

公告

因朱小燕女仕已退休,因此,不再接受移民及稅務相關問題詢問。

如果您有加拿大居民和非居民相關稅務問題,您可閱讀精華文章: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18.html

提醒您,因本部落格自2015年7月起不再更新,無法保證這些文章中所提的符合加拿大最新法令與政策。請自行另尋其它管道獲取最新相關資訊。

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不肖稅務人員被捕

不肖稅務人員被捕

八零年代, 當我在一張巨大的橢圓型會議桌前坐定, 面帶微笑的女秘書將咖啡奶精備妥後, 禮貌地問我, 還需要什麼嗎? 不料我還沒回答, 而坐在對面的公司董事長卻突出奇招, 搶著說: 「還要我的命, 她還要我的命哪!」他哪知這幾句開場白, 竟將我這初出茅廬的國稅局稽核嚇壞了, 真怕他因我而上吊哩!

之前, 我作了多年會計師, 為中小企業服務, 與客戶們相處甚歡, 如今為增廣見聞才轉行當起國稅稽核來, 希望學點國際稅務與反避稅及反漏稅之類的知識罷了, 哪知竟會受納稅人揶揄。為了請那人放心, 我就翻了一句中國諺語他聽: 「不做虧心事, 不怕鬼敲門。」暗喻他不該擔心查稅. 豈知他聽完後, 竟洋洋得意地指著我說, 看! 看! 連妳自己都承認是個「鬼」呢!  自那以後, 我才知道自己的 「洋經幫」, 說得不倫不類。

那年頭的稽核人員, 十分重視業績與職業道德, 任他說我是人或鬼, 我要的, 是希望每小時追回的欠稅金額都能在同事中遙遙領先, 而當年國稅部對稽核人員的要求, 是 「既要馬兒好, 又要馬兒不吃草」, 換言之, 辦案要讓納稅人心服口服才行。

但今年二月, 自加拿大皇家騎警破的一樁案件看來, 國稅稽核也發生了良莠不齊的危機。一樁偵查了六年之久的案件, 終於破案, 原來有國稅稽核受賄。根據地球郵報 (THE GLOBE AND MAIL 記者Daniel Leblanc 的文章) 二月十六日的報導, 四個月前,國稅部人員瀆職及共犯七人, 因36 樁詐欺與瀆職罪刑而被起訴。

後來, 騎警總共對前國稅局的八位前稽核人員人及七位生意人提起 142 樁告訴說: 「代號為'寇竊 COCHE’的調查行動, 到此畫下句點。」

自2008 年起, 就有消息傳出說, 國稅局有高級稽核受賄, 不但不追討欠稅, 還大量放水, 並讓納稅人以偽造稅收抵免 (TAX CREDIT) 非法取得退稅, 甚至還對納稅人施壓, 收取回扣, 以睁隻眼閉隻眼的方法, 法外開恩, 以降低稽核結果 (tax assessment) 來少收點稅. 其中三位前稽核人員竟還大膽成立公司, 在幕後掌控, 收取賄絡, 使其中一個被起訴的生意人, 因為勾結了稽核, 而逃稅高達兩百萬之多, 那稽核也取得了十五萬加幣贓款。

此外, 還有其他已退休與被解雇的國稅局人員在不同案件中被提起公訴, 就不在此贅述。

撰寫此問的本意, 是希望網友們在得知這項信息後, 找專家為您從事合法節稅 (作稅務規劃)的工作, 而不要幹逃漏稅這類的事。一般說來, 稅務人員的操守是沒問題的, 尤其現在敗類已被處置, 先必會有以儆傚尤的結果, 而部長也發言保證今後稅務人員的操守, 若有人對納稅人進行勒索等非法行為, 請千萬不要妥協, 以免自觸法。
加拿大移民條件, 加拿大技術移民, 加拿大移民局, 加拿大移民監, 加拿大移民生活, 加拿大移民局網站, 加拿大移民體檢, 加拿大移民報到, 加拿大移民須知, 加拿大移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