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尋

公告

因朱小燕女仕已退休,因此,不再接受移民及稅務相關問題詢問。

如果您有加拿大居民和非居民相關稅務問題,您可閱讀精華文章: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18.html

提醒您,因本部落格自2015年7月起不再更新,無法保證這些文章中所提的符合加拿大最新法令與政策。請自行另尋其它管道獲取最新相關資訊。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網友提問:加拿大留學陪讀相關問題

朱女士您好:

本人現居台灣將於2013年12月入境加拿大,主要目的是帶三位子女到溫哥華讀書,分別就讀高中(8 & 11年級)與大學,我們預計由我長期在溫哥華陪同照顧小孩,我和小孩預計每年暑假返台一次,我先生則台灣與加拿大兩地飛,以便照顧台灣長輩及工作;

代辦公司已幫小孩申請學生簽證,代辦公司並建議我和先生先以免簽入境加拿大,待我入境四~五個月時再申請以陪同並照顧小孩讀書為由延長簽證,不知可否我和先生都申請延長簽證期間呢? 聽說夫妻只能一人申請陪讀?

若我先生以免簽入境不申請延長簽證,每次都間隔約二個月入境一次,每次入境也停留約二個月,若長期如此不知是否可行?

另朋友也告知我若在加國一年內住滿183天即需繳稅,請問我們若由香港的公司帳戶匯款入加國供應我們在加國的學費及生活費時需注意甚麼事情呢?有沒有金額的限制呢?

我們曾於2010年暑假一家五口在溫哥華住了一個月,且於當時在溫哥華銀行開戶,有先生個人及夫妻聯名帳戶,2013年暑假我又去溫哥華住了12天,進而決定在2014一月份起讓小孩到溫哥華讀書,但我們並沒有申請移民,只打算陪老三讀到升大學我們就回台灣長住,
老三2013年在台灣小學六年級剛畢業,但以加拿大就學規定,他要申請就讀八年級,所以我們希望能在加國陪他讀完高中五年,不知這種情形應如何辦理?

尚請抽空為晚輩解惑,萬分感謝!

祝  身體健康  事事順心

晚輩  Cherry  敬上



Dear Cherry:

妳好!

首先要解釋的是我不是”留學顧問”, 我不認為但自己有資格談論與留學想關的問題, 以下只是我的看法, 請自我斟酌.

1. 台灣與韓國公民/居民您的請況一樣, 下面是一位南韓人士預備來加拿大陪孩在唸書的問題,與加國移民部的答覆:

I would like to accompany my child to Canada while they go to school.

What visa should I get?

 Korean citizens do not require a temporary resident visa to visit Canada and may enter Canada visa-free for up to 180 days. It is the 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 agents at the border who determine the amount of time a foreign national may remain in Canada on each visit. If you intend to stay in Canada for more than six months, you must apply to do a medical examination before you enter Canada. You may do so by submitting a paper-based application for a Temporary Resident Visa and indicate that your purpose is to accompany your minor child in Canada.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see Visiting Canada.

用中文來說, 就是:

A. 妳不需簽證, 入境加拿大停留最多達180 天;
B. 由加拿大邊境人員決定,訪客每次能在加國停留多久;
C. 若是妳想再加拿大停留超過六個月, 您在入境前, 要先體檢;
D. 您可以申請臨時居民身份來陪孩子讀書.

2. 真的很奇怪, 代辦公司老叫人說謊, 殊不知出了毛病, 是你 ( 那說謊的人) 犯法, 與仲介公司無關. 簽證官都是 “自由心證”, 夫妻兩陪讀的例子還沒見過, 或許會被視為變相“移民”, 若照你們的計劃, 先生與你, 以稅法定義, 當然是加拿大居民.

加拿大稅法 第250 (1)(a) 可視同你們為加拿大居民, 因一年內, 在加拿大居住時間超過183 天.

謝謝來信.

DAISY


Dear Daisy,

請問我們若由香港的公司帳戶匯款入加國供應我們在加國的學費及生活費時需注意甚麼事情呢?有沒有金額的限制呢?

感謝萬分!

Cherry



Dear Cherry:

若是就妳一人陪孩子來唸書, 先生只偶爾來看看, 就會是下列這樣:
- 妳的非居民身分是鐵定的,
- 來自境外的錢, 不是在加拿大境內賺的

因此, 所有自境外收到的錢,  都不用繳稅,非居民只繳在加國境內收入的稅.

這類問題, 我一發表過許多篇短文, 您不妨看看。加拿大稅法是 “居民” 需要上稅  (第一部稅法) , 若是非居民, 只依境內收入上稅, 這樣分析, 或許比較容易了解.

加拿大非居民相關文章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search/label/%E9%9D%9E%E5%B1%85%E6%B0%91%E7%A8%85%E5%8B%99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search/label/%E9%9D%9E%E5%B1%85%E6%B0%91

祝福

DAISY
加拿大移民條件, 加拿大技術移民, 加拿大移民局, 加拿大移民監, 加拿大移民生活, 加拿大移民局網站, 加拿大移民體檢, 加拿大移民報到, 加拿大移民須知, 加拿大移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