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搜尋

公告

因朱小燕女仕已退休,因此,不再接受移民及稅務相關問題詢問。

如果您有加拿大居民和非居民相關稅務問題,您可閱讀精華文章: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12/blog-post_18.html

提醒您,因本部落格自2015年7月起不再更新,無法保證這些文章中所提的符合加拿大最新法令與政策。請自行另尋其它管道獲取最新相關資訊。

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網友提問:申請境外公民

Dear Daisy,

在網上看到你的部落格有寫到關於非稅務居民的資訊.  在這裡也想向妳請教

目前我狀況是:
1. 長期居住在台灣
2. 已經好幾年無報稅因為在加拿大沒有工作收入只有利息收入
3. 銀行仍有存款和投資基金
4. 無房產

非稅務居民和境外公民有不同嗎?
我們需要將所有的帳戶關掉嗎?

最近想回加拿大申請境外公民, 可是詢問之下每個人的說法不一
不知道你可否為我解答這方面的問題

感謝
L



L網友: 您好!

首先, 在我過去發表的文章中, 已提到加拿大 “非稅務居民”是個這杜撰的名詞, 若再有人說您是 “非稅務居民” , 請他(她) 將出處明白指出, 究竟這是加拿大稅法或移依民法的名詞, 還是移民或稅務顧問自己杜撰的?  任何名詞在法令中都有定義, 若是對方舉不出原文定義, 就真像大白了.

您上當啦之一!【回網友稅務問題】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04/hi-daisy-200103.html

您上當啦之二!【回網友稅務問題】
http://maple-in-canada.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22.html

加拿大有Non-Resident for Tax purposes,  這是說非居民有時也要交加拿大所得稅, 只不過根據第幾部稅法交稅有所不同而已, 並不是什麼 “非稅務居民”或”稅務居民” 的關係.

加拿大所有居民都有納稅義務, 但非居民則有些需納稅, 絕大多數不需納稅, 稅法對居民與非居民都會上稅, 但稅額與法理根據不同.  

現在針對將您的問題答覆如下:

1. 所謂 “長期居住台灣”, 太含糊籠統了, 您必須告訴我, 您何時來加拿大的? 報到後, 每五年中在加國住滿兩年嗎? 您是取得公民身分後離開的嗎?
2. 加拿大居民是根據世界收入報稅, 非居民才根據加拿大境內收入報稅;
3. 本金不會上稅, 但若被視為非居民, 就要依稅法第十三部由銀行預扣所得, 因為加台無稅務協定, 扣稅額一般說來是25%;
4. 無租金收入, 自然不用繳稅.

以前為了不擋 “專家” 們的財路, 我從不主動討論您提出其他這類問, 諸如: “非稅務居民和境外公民有不同嗎? 我們需要將所有的帳戶關掉嗎?”

居民不一定有公民身分, 公民也不一定有居民身分, 若您已取得加拿大護照, 想必就是加國公民, 雖是公民, 因不住加拿大, 就不必依稅法第一部上稅, 也不能享受加國福利, 但卻要按稅法第13 部繳交您利息收入的預扣稅.

您說申請境外公民 (這也是業者杜撰的名詞) , 我只聽說過申請公民, 沒聽說過申請境外公民, 因此, 我不明白您的意思. 若您已是公民, 指的是否加國護照到期, 要重新更換護照? 若然, 境外公民難道您不能在香港辦新護照嗎? 此外, 我會在下篇文章中, 述說一個相關的問題, 藉一位離開加國多年人的案例, 說明具加拿大公民身分的人, 不一定是居民.

謝謝來函. 保重!

DAISY
加拿大移民條件, 加拿大技術移民, 加拿大移民局, 加拿大移民監, 加拿大移民生活, 加拿大移民局網站, 加拿大移民體檢, 加拿大移民報到, 加拿大移民須知, 加拿大移民法